白菜鹅

春风窈窕绿蘼芜,一路斜阳听鹈鹕。
HP/House M.D./梦间集/阴阳师/欧洲中世纪史/咸鱼文手
四巨头内排列组合,配原创也可
萨拉查大本命
我爱James Wilson
君淑蛇燕倚屠倚,浮金玉毒曦孤曦
阎魔判官不可逆,双龙谁上都可以。
樱桃桃樱灯刀灯雪小姐姐我都喜欢。

【梦间集】阿喀琉斯之踵(下)

前文:阿喀琉斯之踵(上)

阿喀琉斯之踵(中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8.

灵蛇渡过海峡后,全身透湿,泛着腥咸的海味儿,满头长发纠缠,同雨季的海平面一般富有生命力。

他一眼就看见了海边的征船,看见了船上的水手,管水手的采邑,和管采邑的人。

“飞燕呢?”他脚下趔趄两步,似乎想扯住玉箫的衣领,玉箫侧身一避,他竟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飞燕呢!”他目眦欲裂,蓝色的瞳仁旁有狰狞的血线四散蔓延,手上青筋盘虬,音调嘶哑如鬼哭,“飞燕出征失利,我能杀尽岛上异族,飞燕但有闪失,我要你维京阖族陪葬!”

玉箫想象过与灵蛇的会面,他该歇斯底里,该怒发冲冠,该咄咄逼问。可当他看到灵蛇的疯态后,却只感到铺天的疲累,仇恨与怨憎都虚幻而轻浮,像天边的鹅毛,只有孤寂和寥落永生不老。

最终,玉箫静默着看了他一会儿,只是说道,“你知不知道,我为了保毒龙安全,把他送到了英格兰去?”

灵蛇一愣,混沌的眼珠上有薄薄的蓝色一闪而过。

然后,他大笑起来。

“天命昭昭,报应不爽!到头来,竟只留你我独活!”

他放声大笑,笑得放肆而张狂,眼角滚下两滴泪来。

灵蛇整装回岛,驱逐入侵者后,玉箫的征船仍未到齐,风浪连绵,将他的远征足足推迟了八个月。

他在威塞克斯登陆,于黑斯廷斯整装,兵戈相击之声持续到大雪纷飞的隆冬。灵蛇不再显露半分狼狈,他手持王杖,头压宝冠,起高座,披华服,盛装以迎。

迎接攻进伦敦行宫的骑兵。

“要取英王之位,你不能杀我。”

据传信的骑士说,他们攻到殿上时,灵蛇就这样闭着眼睛,斜靠在王座上,平静地对着空荡荡的大厅。

“你也不必杀我。

“你的骑士,在缴获的蛮人海船上,发现了飞燕的头颅。

“——替我谢谢他们。”

灵蛇死于次年的春日,他被葬于伦敦圣保罗大教堂,灵柩返乡的一刻,所有人都能看清,那镶金嵌玉的棺椁上,刻着一只小小的鸟儿。


9.

玉箫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为英格兰全境之主,诺曼底的威廉一世。执政后的第一件事,就是找人。

王宫的廷臣一度苦着脸劝谏,“我的陛下,您的才华举世闻名,您的威名远扬,直至北维京和大绿海,可我建议您召一个画师来——您要是坚持做抽象诗的话,我们是找不见人的。”

又有接到命令的骑士极度悲观,“陛下,盎格鲁撒克逊人多得像天上的繁星,除非将脚下的土地一英寸一英寸地翻起来,不然怎么可能找到人呢?”

玉箫不知从哪里找出来一只小巧的酒杯,放在手中把玩,听了这些话,连头都没有多抬一下。

“那就翻吧。”

赋税与人口的普查就此席卷整个英格兰,在玉箫以催税震慑诺曼底后,他又因“末日审判”在英格兰扬名。他的执政官所到之处,最不懂事的孩童都会停止啼哭,生怕给家里多招来一份人头税的负担,然后被愤怒的大家长抬手掐死。

毒龙大约属于停止啼哭的那一部分。

五月至,祛阴霾,赐喜乐,遍四方。夏枯草蕊,欣欣向阳。

玉箫本来不想庆五朔的。

结果又有人来劝他:“陛下,吟游诗人要是见不到您的面,他们该怎么传唱您的博学,和您的美貌呢?”

玉箫从政务中抬起头来,问,“他们果然在传唱我的美貌?”

那个弄臣一愣,显然没猜到玉箫这个诡异的关注点。

几天之内,这段对话变得人尽皆知,吟游诗人们争相动笔,夸赞他们的陛下惊为天人。他们唱道:

‘黑夜女神赐福的长发,森林之神眷顾的眼瞳。’

日月相交,这样的唱词传到玉箫耳中,他一时竟觉得恍如隔世。


10.

今年的五月女王因歌喉胜出,不知多少年轻的姑娘为之倾倒。是的,姑娘,在苏格兰低地与英格兰接壤之处,五月女王一向是男孩子。

正因国王的冷漠而焦头烂额的廷臣们登时一拥而上,把人拉扯到了玉箫面前。五月女王顶着迷迭香和蓍草编织的巨大花环,头发却灰扑扑的,几乎看不出本色来。

玉箫抬头看了一眼。

“让他回去洗个头。”

“我才洗——”

毒龙半句话噎回了肚子里。

玉箫刚刚用的,是维京语。


尾声

后来,毒龙诚恳地解释过自己为什么不去找他,“……您政务繁忙,还要普查土地,我怎么能打扰呢?不过,您的名声很不好了,他们都说您是索命的厉鬼,末日审判者,该下地狱的罪人,当然,每当碰到这种人,我都会与他们殊死搏斗,来保全您冰清玉洁的名声——”

“我本来就是罪人。”玉箫看向毒龙透红的眼瞳,一字一句地说道,“我对同性生欲,这是不可恕的罪恶。”

好在,人们并不在意他们已经很像魔鬼的国王是不是罪人,在意了,也改变不了,这叫做——‘执政特赦权’。

毒龙以玉箫近身骑士的身份重现人前,终其一生,大大小小几十场比武,无一败绩。因其剑术诡谲凌厉,甲胄银光璀璨,人们又给他安上‘银鞭’的雅号。

玉箫在英格兰掌权二十一年,此后几百年之内,不列颠王权的执掌者,始终流着他的血脉。

他当政期间,败异族,退强敌,起民生,改领主采邑制,发《末日审判书》,史称——‘征服者’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Fin

注释:

1.玉箫的历史原型:征服者威廉一世(1027-1087),英格兰国王(1066-1087),诺曼底公爵。如之前所说,时间有提前。

2.《末日审判书》(Domesday Book),又名《温彻斯特书》、《土地赋税调查书》,其中包含的内容详尽到庄园面积,牲畜归属,草地牧场池塘面积,人口和人口种类等。当然,历史上成书的原因并不是为了找人。

3.“五月至……”句自德国民谣Meienzit Ane Nit,网易云上可听。

4.五朔节在旧历五月一日,有点类似狂欢节的感觉,当地人会评选出最迷人的姑娘(小伙)做“五月女王”。


评论(8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